欢迎来到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研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19-2020-1球类教研室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思想领先,认识统一,目标明确

我部领导十分重视球类教研室工作,把它作为体育教学部的重点教研室来抓,学期初在工作例会上听取教研室工作计划,予以审议;学期结束时帮助我们进行工作总结;平时则共同探讨,解决教学与训练中所出现的问题以推动教研室工作进一步发展。

1.搞活体育教学与训练工作

长期以来,坚持周三的业务学习并把研讨的内容落到实处。我们还在内部建立了分工合作机制,除了部分工作的分工,我们还分化了各球类项目训练和比赛的责任,这样做也是为了促进教师在训练中投入更多精力,取得更好的比赛成绩。

2.抓常规,出成效

本学期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对教研室教学文件的检查,以及教师课堂常规的要求。是教学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执行。

二、加强管理,促进体育教学工作

   1.抓好体育课教学的过程管理

要求教研室做到学期有计划,有总结;活动有分工,有措施;成绩有记录;资料有积累。要求教师根据学校场地器材条件,认真备好课,做到备课、备人、备场地,充分利用90分钟的课堂教学,抓好学生的体育常规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部领导定期和随机检查教案,随时进行听课和评课。坚决杜绝无教案上课和放羊式教学。

   2.结合体育课程标准,因地制宜制定教学计划

为了让教师因地制宜上好每一堂课,教研室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1)抓好教学进度和备课;(2)抓常规纪律;(3)抓安全教育;(4)抓运动密度;(5)抓锻炼实效;(6)抓听课评课。

3.树立课外活动是课内体育教学延伸的教学观念

体育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是体育课教学工作的实效和检验。只有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才能更好地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促进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凡是学校开展的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都要列入教学计划中,对学生加以指导。这样既推动了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的开展,反过来又促使学生重视本学科的教学,提高了实效性和学生的兴趣。

三、建设一支具有良好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搞好体育教学工作的有力保证

   教研室是学校落实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主要基地之一。有计划正常的开展教研室活动,研讨教学工作,交流思想,统一认识是搞好体育教学工作的基本保证。我们的做法是:(1)立足本职,发现问题,共同分析,探讨解决办法;(2)学校的体育竞赛活动和群体活动分工不分家,群策群力。(3)多查阅相关资料,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经过本年度的努力,教研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2020115


版权所有 ©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