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 >> 正文

2019-2020-2 体育教学部第四周教学工作总结

根据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第三周结束后,体教部各教研室及时召开体教部在线教学工作视频研讨会,总结我部前三周在教学、督导等方面的不足,及时改善工作方法,经过体教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部承担的全校的《体育与健康》课程能按照授课计划全面实施、稳步推进,线上教学水平明显提升,教学秩序良好。

1、继续加强教学管理,落实督导责任。通过电话会议,对上一周的督导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本周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一方面,继续推行督导组成员每天一人值班,随时进课堂、进直播间,其他督导人员随机进班督导,体教部领导加大了亲自督查力度,每天随机进课堂,随时掌握体育课网络授课情况。另一方面,对督导过程中的问题及时通知各教研室,落实到相关人员,限期改进。

对于体育课直播课偏少问题,部领导在体教部全体会上做了具体部署,本周直播教师、直播课和直播时间都有了大幅提升。

2、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鉴于学校要求教师们尽量使用钉钉直播平台。体教部教师在有效利用钉钉平台直播的同时,还及时通过其他途径在网上投放文字、音视频资料,引导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利用聊天室,上传自己录制的技术动作的分解视频供学生模仿。学生看到自己老师的动作视频感觉更亲切、更容易模仿。让学生熟练后上传自己模仿的动作视频,教师网上纠正错误,如临现场。

通过互动模式实时向学生传输思政大课的内容精髓,以及与所授课程相关的强身健体抗击疫情,科学锻炼坚持不懈,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太极文化博大精深等思政内容,使思政教育进课堂,让思政教育不断线。通过这些教学方法的完善,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3、进一步强化课堂管理,提高学习效果。继续实行课前、课后两次签到、在课堂中间随机发放简答题,让同学们第一时间上交答案,督促学生中途不离开课堂。为了检验学习效果,任课教师在班级聊天室,实时提出互动话题,要求全员参加课堂互动,利用软件的随机选人功能随机选定若干学生参加互动,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参加互动的学生判定为脱课。对应教师上传的动作视频,随机要求某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所学动作的图片和视频到聊天室,以次检验学习效果和学生到课率。

大部分学生能够及时到课,到课率比上周有所提升。同学们能够认真阅读网络资料、认真浏览教师上传的音视频资料,认真进行模仿,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积极、讨论热烈,及时上交老师布置的文字性作业、图片作业及音视频作业,教学效果有了进一步提高。

4、直面在线学生,探寻网络教学良法。为了切实了解网络教学的优缺点,进一步改善教学方法,完善教学程序,提高教学质量,体教部领导经过调查研究,设计了一份针对网络教学的调查问卷,发放到各个授课班级进行在线调查,了解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应对办法。共回收问卷一万余份。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学生对《体育与健康》课程平台建设资料的完善程度、师生互动情况、布置作业及课堂答疑、课堂教学管理及教师的工作态度等方面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学生满意度还是很高的。

 

对直播教学的满意度为98.77%,对其他教学形式的满意度为98.27%,相差极小,说明学生对采用什么教学形式没有特别的要求,能学就行。

相对于线下教学满意度为72.55%,说明对于体育课来说,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接受程度明显没有线下教学高。

5、仍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思路。因为体育课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进行直播教学时网络堵塞问题凸显,教师在教学直播时会出现网络卡顿。部分教师因为年龄、器材、网络、环境等问题,没有及时进行直播教学,师生难以见面。学生直观模仿机会相对较少,教师无法现场进行指导。虽然可以通过观看学生视频进行指导,但相对于现场一对一、手把手的辅导,学生掌握情况明显稍差。还有老师反映,通过后台数据可以看出,直播教学的效果不很理想,学生要么是不去直播间,要么是观看时长不足。通过提问还反映出有些学生手机在课堂而人并不在课堂的问题。

仍有个别老师课堂管理不力,给学生课堂阅读时间过长,在阅读期间,聊天室无老师发言,给人的感觉是无人在课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学校领导要求,充分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尽可能采用网上直播教学模式。无论最终采用什么教学模式,希望教师采用自己擅长的教学模式,确实保障网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体育教学部

                                                             2020.03.13

 

版权所有 ©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