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备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育教学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南阳医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体育教学部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体育教学部工作实际,特制定体育教学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营造我部优良的政治生态,为教学部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为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经研究,成立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刘静霞

副组长:钟俊

员:李坤贤、李冰、黄 团。

三、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1.加强执行《党章》和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认识,在履职尽责中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把正方向、把握大局,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水平,精准落实水平,强化党章党纪的刚性约束

2.深入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针对“七个有之”,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肃查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

3.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把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对学校两个高质量建设的重大改革方案、重要决策部署节点检查,限时完成。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

1.协助支委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评细则》,加强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将重点监督、双向约谈专门监督与走访调研、日常了解相结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

2.续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落实南阳市纪委关于推进市管大中专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认真厘清纪委监督专责与监察配合的关系,建立健全重要情况报告、信息线索处置和沟通协调等, 突出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推进我部纪检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3.强化权力约束和监督。以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监督为抓手,以内控制度落实监督为切入点,强化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密监督。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完善干部日常监督,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监督,拓展8小时之外的监督。加大一级风险点的防控工作力度,对各部门内部的关键岗位和风险部位,实施重点防控和监督。畅通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4.加强重点事项监督。紧盯评奖评优、党员发展、贫困补助发放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领域,进行日常监督和抽查检查,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5.持续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市委实施细则和学校有关规定。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严查享乐、奢靡问题. 坚决查处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切实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送提醒短信或通知,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久久为功,化风成俗。

6.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督权,把握政策界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完善信访举报核查、线索移送、结果运用工作机制。认真受理并及时公正地处理信访举报,化解矛盾,确保线索处置无遗漏,认真做好网络舆情研判,及时核查违纪腐败问题,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2.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用好被查处违纪违法干部案例和忏悔录,到廉政基地等进行实地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汲取教训,剖析原因,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力度,确保处分决定落实到位。

3.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直属党支部和支部内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建立健全分层分类施教机制,开展有针对性教育,不断提升党风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拓展廉政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继续开展请专家上廉政课,“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把廉洁理念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弘扬清廉文化,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学廉、知廉、倡廉、诺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六、坚持依法治教,持续整治侵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

紧盯师德建设问题。积极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 严肃查处师德失范问题.对班主任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学生、家长宴请,向外介绍学生获利,假借名义捞取好处费等违反师德等问题,发现一起,上报学校从严处理。

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1.提升政治素养,加强自身建设。以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忠诚卫士”为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充分发挥纪检干部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

2.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履职本领。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了解实情,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实践锻炼、培训学习,在学思践悟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提高执纪监督水平、运用政策策略水平。

3.强化自我监督,严于正身律己。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线索受理、初步核实等关键环节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范“被围猎”、严防“灯下黑”。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对执纪违纪的严肃查处问责。关心爱护纪检干部,展示纪检干部良好风貌。

八、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切实履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及时主动向学校党委请示汇报,认真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建立管理流程,总结经验,营造舆论氛围,分类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2.开展报告评议。把述责述廉列入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直属党支部年终述职述廉要集中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和干部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接受民主评议。把评议结果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作为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支部书记年底向学校党委、纪委书面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3.实行廉政约谈。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约谈本部门党员干部职工,支部委员定期开展廉政谈话。

4.严格责任追究。健全完善责任追究体系,推进责任追究常态化、规范化,有错必究,有责必问。严肃查处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或者出现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责任倒查,追究部门领导干部相应的责任。

5.加强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制度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纪检委员的职责定位,坚守责任担当,聚焦中心任务,集中精力严党纪、抓监督、反腐败

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

2020年体育教学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目标是:积极认真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确保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促进教学部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杜绝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

2020416

 

版权所有 ©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