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备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新明同志在南阳医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关于印发全新明同志《在南阳医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一附院党委:

现将全新明同志在南阳医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在南阳医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办公室

                          2019917



附件


守初心 担使命

把“两个高质量”不断推向深入

——在南阳医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全新明

                         (2019917日)

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的高质量。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的指示,按照省委提出的“以思想接受洗礼开场”的要求,今天的动员会上,我们邀请郭遂成、卢朝彬、梁顺平3名同志,分别代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作了典型发言,用身边的事例深度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3位同志的发言感人至深,受教育、受感染、受鼓舞。我们要用好身边的这些“钙源”,向先进典型看齐,感悟初心的热量、使命的力量,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市委对这次主题教育高度重视,派出第十五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我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一会儿,指导组组长王冠立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先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三个自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意义,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迫切需要”上面。“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明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在全党定期开展集中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治党的成功经验。在党的近百年发展历程中,先后开展了十多次大的集中思想教育活动,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最早的古田会议、1942年的延安整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三年整党,到后来开展的“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开展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这一系列的党性教育,极大地推动了党的建设,解决了不同时期党遇到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党的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

本次主题教育是党的十八大后又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集中教育,与前三次主题教育既一脉相承又延伸拓展。这次主题教育主旨更宏大、准备时间更为充分、内涵更丰富、影响更深远。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

一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央对主题教育的重视程度,增强政治自觉。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之后,中央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到今年5月进行全面展开,历经一年半时间的充分准备和精心谋划,足见我们党对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极其慎重和高度重视。同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意义非同寻常。

二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央对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增强思想自觉。相较于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此次主题教育表述为:“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对比一下两次表述,就能更好地理解中央对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一是,“党的创新理论”具体化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时代要求,人民的期盼。二是,“武装头脑”之后加了8个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理论既要入脑入心,更要变成行动。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准确把握中央对主题教育的新要求,是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的关键点,只有同时抓好理论武装和工作落实,才能开展好主题教育,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而且,此次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也越来越成熟,既吸取了以往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如从思想建党入手、加强督导指导等,又在具体方法上有所变化、力求实效,比如不再单纯强调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文字资料,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三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央对主题教育的目标导向,增强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先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随后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其内在逻辑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每一次集中学习教育都带来了党的事业大发展,党的面貌大提升,根本原因就在于强调了知行合一,理论转化为实践。在前3次集中学习教育基础上,这次主题教育更加重视工作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落脚点就是“抓落实”。5个具体目标中,“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两个目标直接与实干相关。开展主题教育,除了要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还要同“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核心要素,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其核心要素简而言之,就是一个总要求、五个具体目标、四项重点措施。

(一)认真贯彻总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前6个字“守初心、担使命”,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和要求。如何才能真正守牢初心、担负使命?就是要通过“找差距”,发现我们在哪些方面有不足,发现不足怎么办,还要通过“抓落实”,把不足给补上,真正做到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始终不渝。可以说,前6个字是主题词,后6个字是方法论,这是总要求的逻辑联系。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恪守教师本分,教好书、育好人,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找差距、抓落实”,就是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的要求,对照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改进师德师风、强化宗旨意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牢牢把握具体目标。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5个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结合学校实际,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校改革发展、推动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教育事业。干事创业敢担当,就是紧紧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决策部署,把教育教学工作放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更多培养人才的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展开,勇于直面矛盾,全力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群众检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生为本”办学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到依法办学、公正办学、廉洁办学,打造风清气正的和谐校园。

(三)严格落实重点措施。我校这次主题教育从现在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只有3个月时间,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聚焦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突出“深、实、准、硬”四个标准,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

一是把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做到学习教育要“深”。要突出重点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章,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要深入系统学,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交流研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研读规定学习篇目,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带头制定学习计划、参加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相互启发提高,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自觉。要创新载体学,在运用“学习强国”等已有的党员教育学习平台的基础上,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为了抓实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我们准备依托学校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对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一次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

二是把深入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贯穿始终,做到调查研究要“实”。这次主题教育,就是以问题为导向、以破解难题为方法。要结合学校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紧扣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瓶颈和短板,聚焦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切实做到眼到脑到,脚到心到,摸清情况,抓住症结,多想“如何办、怎么办”的方法和点子,少找“办不成、很难办”的理由和借口,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的过程。找准问题症结,找到工作突破口,拿出实招硬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改进工作作风,防止为调研而调研、作秀式调研,要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奔赴问题现场,面对师生了解情况,一杆子插到底,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问题解决好。

三是把深刻检视问题、全面查找不足贯穿始终,做到检视问题要“准”。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从思想觉悟、能力素质、宗旨意识、作风形象等方面,深刻检视查摆存在的差距。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充分听取并虚心接受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七进”、 落实“三个一”。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平均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一次;每人联系一个学生班级或一个学生宿舍或一个学生社团。以此为基础,全方位落实市委提出的“五查五找”(查学风、查党性、查政绩观、查权责观、查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找在坚定信仰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树牢群众观点、尽责担当清正廉洁、践行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

同时,要紧紧围绕政治建设、组织队伍、作风效能、纪律廉洁“四大关键”问题,对标“十大专项”和《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切实把我校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发展高质量推向深入。

四是把推动整改落实、促进工作开展贯穿始终,做到整改措施要“硬”。要强化问题意识、整改意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能够当下改的,要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整改工作由我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处室、系部(院)具体抓落实。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主题教育结束前,学校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出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题,切实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各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三、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切实抓好“四个到位”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每个动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四个到位,确保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党的建设。

一是注重宣传引导,抓思想认识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才能行动自觉。思想认识充分不充分、到位不到位,直接关系到对主题教育的态度,只有认识提高了,才能将自己摆进去,才能克服形式主义和急于求成的问题,从而做到触及内心、洗涤灵魂,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牢记初心和使命。当前,我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足干劲。要注重利用学校网站、校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及时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结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努力形成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检视问题到位。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在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思想、作风及工作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要以闻过则喜、知过就改的胸襟,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查摆出来。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做到见筋见骨、洗涤灵魂。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拿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拿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拿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拿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拿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多听听基层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把问题找到找准,并挖透根源,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三是力戒形式主义,抓整改落实到位。无论是学习教育,还是检视问题,归根结底是要整改问题。整改要彻底,就必须对症下药,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敢于解剖自我,做到刮骨疗伤、治病去根。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服务中心工作,建立整改台账,一项一项整改、对标销号。要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不能虚于应付,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数字整改,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要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抓组织领导到位。学校党委将坚决扛起抓好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我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主题教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本级党组织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本部门的主题教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认真落实“五转”“五带头”要求(转学风、转政绩观、转权责观、转领导方式、转工作方法,带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头为师生和基层松绑减负),切实做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为此,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好实施计划,确保责任明晰、措施有力、工作务实。同时,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我校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特色发展与内涵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全程督导,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帮助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内容“不空”、主题“不偏”。对工作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提醒;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及时予以严肃批评、限期改正。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以砥砺前行的筑梦精神、担当有为的黄牛精神、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 ©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