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风廉政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体教部开展师德师风优秀典型事迹

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根据教育厅师德专题教育的部署,对照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方案,体教部利用922日周三例会时间,专题开展了优秀典型事迹宣传活动。体教部全体教师参加。会上钟主任做了专题发言,传达了学校师德师风培训文件,宣讲了师德师风优秀典型事迹,同志们通过学习,深受启发。


附:优秀典型事迹

1.名师故事-窦桂梅:被阅读改变的教育人生

现任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的窦桂梅,不仅是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也是博士生导师,有人说她是真正与语文融为一体的老师。这样一位有颜值、有担当的名师是怎么炼成的呢?清大学习吧创造力阅读正在为您讲述——窦桂梅名师成长路,从阅读出发的语文教师。


窦桂梅19674月出生在吉林省蛟河县的一个农村家庭。那个年代的孩子,很少看见书本。窦桂梅有幸看见平生一本小人书,从此便与图画书结下不解之缘。她把自己与小人书的邂逅称作开启阅读之门的钥匙。正是童年对自然的阅读、少年对小说的阅读,才奠定了窦桂梅后来的精神底色,界定了一生的精神格局。

而今,小人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即使在大型的书店或书城,也很难找到一两本原汁原味的小人书。机缘巧合,2003年,窦桂梅有机会去台湾讲学。在那里,她发现了小人书的另一种表达――图画书,一种久违的感觉油然而生。那些画面精美、富有想象力的图画书,有一种直抵内心的力量。于是,她带了一大堆书回家,包括《猜猜我有多爱你》、《我爸爸》、《爷爷总会有办法》等,并以之为教学内容,成为在国内讲授图画书最有影响的老师之一。

窦桂梅善于启发学生关注图画书的细微处,发现隐藏在图画背后的潜在之意。一位教师听过窦桂梅的《我的爸爸叫焦尼》一课后,写道:时间悄无声息地走过,一堂精彩的课也结束了,但窦老师的教学技艺却一次又一次地荡涤着我的心灵,启发着我的思想。这样的课堂绝不仅仅是活跃,也不仅仅是孩子们获得表达能力的培养,而是直抵心灵的爱的教育。

考上中师,走出大山,对窦桂梅来说,是人生的一段分水岭,也是阅读历程中的起跳板。当她第一次走进图书馆,面对卷帙浩繁的书籍时,突然有种几近窒息的幸福感,感觉世界一下子变得无比开阔,于是开始大量的不知疲倦的阅读。读中师那3年,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从普希金、雨果、陀思妥耶夫斯基到冰心、徐志摩、叶圣陶、老舍,从《青春之歌》、《平凡的世界》到《安娜卡列尼娜》、《复活》,她都爱不释手。她尤其喜欢《简爱》,喜欢反复品味女主人公的内心对白,女主人公甚至成了她心中不灭的偶像。这也是她在后来的代课生涯中,始终追求语文教学的恒久动力。


窦桂梅说,那些人文经典让她拥有了宽广的文化视野和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在文学的熏陶和濡染中,经过时间的沉淀,她的内心变得丰富多情、细腻浪漫。而这也是她之所以成为一个对文字保持高度敏感、表达极具感染力的小学语文教师的源泉。

为了讲好图画书,她更是收集了整整两大书柜的图画书,反复对比、琢磨。讲台上的她也因此总是充满自信、底气十足,总能展现文本背后的精彩,使自己的教学保持着很高的水准。是她,让一批批孩子养成了阅读人文书籍的习惯;是她,让语文课有了文学的味道;是她,让清华附小的语文课堂成为令人期待又充满惊喜的乐园。现在,清大学习吧创造力阅读愿意把这座充满文学味道的语文乐园也呈现给您的孩子。

2.人民英雄张伯礼

张伯礼,男,1948226日出生于天津,籍贯河北宁晋,中共党员,中医内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代表性传承人。

张伯礼1982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获得中医内科学硕士学位;1992年任天津中医学院中医工程研究所所长;1999年任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2002年任天津中医学院院长;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2007年被文化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201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6年获得吴阶平医学奖2017年被授予全国名中医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并被聘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20208月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同年11月获得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张伯礼在继承发展祖国传统中医药事业上做出了突出成绩。他潜心研究,用现代科学技术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倾注大量心血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


张伯礼用诲人不倦、勇于开拓的科学精神,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赤诚大爱、对科学探索的执着追求,无愧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彰显了一位有崇高价值观的中医达人的高远胸怀。

张伯礼热爱祖国,为人坦诚,学风严谨,富于创新,尊重前辈,虚心学习,善于与他人合作。热爱中医教育事业,淡泊名利,提携后学,关爱学生。

张伯礼校长是中国科技界的著名学者,为国家的教育和科技进步特别是在中医教育、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逆行武汉,奋战了80多天。以他为代表的中医药人为抗疫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医药力量,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也在不见硝烟的战场忠实履行职责。

张伯礼长期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奠定中医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的标准化工作基础,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用百倍心血,开一剂良方,他以科技手段让传统中医制剂焕发现代生机;悬一壶丹心,济万世生灵,他用仁者大爱传中华岐黄之术造福千家万户。

 



版权所有 ©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