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体育教学部!

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精神(宛医专党〔202015号),结合我部实际,现就我部2020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3.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2020年全国、河南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认真学习2020年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贯彻落实。

4.深入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坚定理想、敢于担当。“人民教师无上光荣”,高校教师要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老师,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而努力奋斗,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5.学习贯彻学校党建、教学、学生工作会议以及职代会精神。明确2020年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具体任务,研讨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务实地做好内涵提升、人才服务、强基铸魂等工作,做精做强基层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育人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6.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是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制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911月印发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深入学习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细化为具体行动。深入学习“职教20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好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的工作方针,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中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好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推动校企形成命运共同体;落实好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工作目标,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8.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9.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规定。《规定》的发布实施,对于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规定》实施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通知》结合起来,以《规定》实施为契机,狠抓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机制,保障《规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小,建设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以上重点学习内容基础上,结合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和学校工作实际,适时调整学习内容。

三、 组织领导

长:刘静霞

副组长:钟俊

员:李坤贤、贾克俭、余黎霞、李冰、李戈、王兆克

四、具体要求

1.认真组织,落实制度。认真落实学习计划,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考勤、集体学习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归档工作,推动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2.创新形式,提升效果。要创新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综合运用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3.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岗位职责开展理论学习,引导教职工将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教学部